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召开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时间: 2020/10/12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2021年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全面提高我校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1010日上午,我校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报告厅召开了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英教授、经济学院罗光强教授、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胡扬名教授、商学院李林凤博士分享和交流了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副校长曾福生、各人文社科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和科研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社科处处长匡远配主持。

张云英教授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以及多年来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的体会。她强调申报国家课题选题的重要性,详细阐述了如何做到选题的“顶天立地”,同时她认为课题设计论证应以问题为导向,凝练方向,才能提高项目申报书的质量。

罗光强教授从自己申报国家课题的经验出发,从项目的命题依据、选题关键词、确定选题、选题的实质、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研究的基本思路、研究的主要内容等方面作了经验的分享。

胡扬名教授在申报交流中也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他认为选题要结合指南,追踪热点,做到新颖且是学科前沿,在申报课题时也要注意多积累多交流。同时在申报撰写研究论证时要突出重点,可借助视图或模型展现研究内容,有助于评委更快速更准确做出判断。

李林凤博士结合她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经历,对课题的选题设计、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讲述,她认为申报国家课题需用心沉淀,聚焦一个领域,密切关注社会问题,才能提高申报的成功率。

会上,曾福生副校长回顾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历程,肯定了社科处成立以来我校哲学科学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2020年国家科学基金项目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给予肯定,他强调各人文社科学院必须抓住机遇,积极动员,挖掘潜力,实现下一阶段国家科学基金申报与立项新的突破。同时他希望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潜心学术、修炼内功,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共同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实现新的跨越。

匡远配处长认为四位老师的交流心得为拟申报国家科学基金的申报人提供了思路,也将提高社科科研人员对基金的申报热情,增强信心。他强调社科工作者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搞真学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同时社科同仁需团结同心明明德,懂道理、识大局,坚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其次科研工作者要不忘初心,保持学术热情,在学术的道路上锲而不舍,千锤百炼,同时虚心请教,集思广益,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