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经济学院青年教师谢先雄博士等在国际权威 SSCI期刊《Land Use Policy》发表论文

时间: 2022/06/20   作者:   点击:

近日,由我校经济学院青年教师谢先雄博士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敏娟教授等合作撰写的论文‘Does fallow policy affect rural household income in poor areas? A quasi-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fallow pilot area in Northwest China’被国际知名期刊Land Use Policy接收,并于6月17日见刊发表。Land Use Policy是Elsevier旗下土地利用研究领域的权威SSCI期刊(中科院1区,最新影响因子为5.398),内容涵盖农村和城市土地利用相关的社会、经济、政治、法律、规划等多个方面,旨在研究各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地理、环境保护、农村发展等问题。

该成果采用影响评估中准实验设计和调查,从中国甘肃省48个休耕试点村和非试点村收集研究数据,运用PSM方法和PSM-QR方法评估了休耕政策对中国西北贫困地区农户收入的影响。研究发现:(1)休耕政策能显著促进贫困地区农户增收,但这一效应在不同收入群体中存在差异,表现为“益富不益贫”的特点;(2)休耕政策大大减少了农户的农作物收入,但对其畜牧业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没有影响,它通过提供休耕补偿来增加转移性收入,同时促进非农就业来增加非农收入,从而改善农户家庭总收入;(3)休耕政策的收入效应在休耕的参与水平、补偿标准和管护模式等政策特征方面存在异质性。该成果对进一步改善中国休耕政策和贫困地区农户的收入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

这是谢先雄博士在农村土地利用研究方向的系列成果之一,其中其本人为第一作者,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成果作者完成单位。该论文的合作者还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赵敏娟教授(通讯作者)、崔瑜博士和姚柳杨博士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andusepol.2022.106220

1655686822474.jpg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