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社科处组织召开社科专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时间: 2021/07/06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省委、学校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指示,我校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75日上午,社科处组织召开社科专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七个人文社科学院的领导专家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座谈会由社科处副处长唐文源主持。

首先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然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既是政治宣言,又是行动纲领,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深刻总结了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具体要求,深刻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我们进一步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新时代社科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英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入研究,领会精神,并以此为遵循,落实到教学科研中。特别是提出的许多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充满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智慧,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学习好,研究好、领会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曹威伟老师认为伟大的“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知、情、意、行四个方面的有机统一,精神源头和精神谱系是源远和流长的有机统一。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副院长贺林波教授认为落实讲话重要精神要在力行上下功夫,特别是社科研究在方向上要服务于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需要,在内容上要紧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积极出谋划策,在方法上要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重调查研究,在效果上要重社会服务实效,破解“五唯”倾向。

经济学院文春晖教授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可以深刻认识到,党的奋斗史就是不断在解决“三农”问题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的发展过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以产业生态圈的思维发展农业,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恰当发挥行政作用助推产业创新。

人文与外语学院周芬芬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气势恢宏、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催人奋进。在“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新的历史机遇下,我们也必须探索新的发展路径,避免学科封闭和“学术垄断”,以新文科发展理念为指导,促进学科优势资源的交叉融合发展。

教育学院王浪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以正确的思想导向、昂扬的精神面貌引导、感召学生,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积极做好课程思政的工作,真正将讲话精神落到立德树人的实处。

商学院常徕副教授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出发,认为应从“读原文、悟原理”、“分章节、系统讲”、“点金句、开思路”、“重实践、展未来”等四个方面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把他们培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体育学院王冬冬副教授认为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作为一名从事高校体育工作的共产党员,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足本职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体育教育事业,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通过本次座谈会,大家更深入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指导意义。社科处将进一步强化学习、落实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拓宽思路、凝聚力量,把学习贯彻成效融入社科工作实践,进一步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