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再创新高

时间: 2020/09/21   作者:   点击: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立项名单进行了公示,我校喜获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历史性突破,比去年立项数增长1倍,位列全国农林院校第4位。其中包括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也实现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经济学院立项3项,实现了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的全覆盖,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2项,在师资力量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取得了可喜成绩。本次立项项目主要分布在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中国历史和教育学等5个学科。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是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管理工作,疫情期间,各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包括各类专项)81项,申报数比去年增长近1倍。

同时,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李燕凌《中国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与防控政策》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实现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零的突破。经济学院李明贤《金融科技促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机理及实现路径研究》和商学院李林凤《共享单车必定“一管就死”吗?基于出行大数据的准自然实验证据》获得国家自科基金(管理科学部)立项资助,截至目前,人文社科学院立项的国家级课题达到11项,充分展现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科研实力。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级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力争“十四五”期间取得新的突破。

                         2020年度人文社科学院国家级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课题名称

姓名

所在单位

项目类别

1

基于供需匹配的智慧养老服务精准管理模式研究

胡扬名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

三维视角下推动主产区粮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政策体系研究

罗光强

经济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3

可持续生计分析视域下农户动态贫困的识别及其治理机制研究

焦娜

经济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4

农民需求导向下数字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机理与路径研究

向玉冰

经济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5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创新研究

张云英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6

集体化时期洞庭湖区堤垸整修与乡村社会研究(1949—1984)

陈向科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7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的诱导机理及补偿政策研究

杜红梅

商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8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教师流动失序的生态位矫治机理与对策研究

龙梦晴

教育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学)

9

中国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与防控政策

李燕凌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10

金融科技促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机理及实现路径研究

李明贤

经济学院

国家自科基金(管理科学部)面上项目

11

共享单车必定“一管就死”吗?基于出行大数据的准自然实验证据

李林凤

商学院

国家自科基金(管理科学部)青年项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