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社科处开展全校人文社科学院专题调研活动

时间: 2019/12/31   作者:   点击:

                             

              商学院调研现场                                                      经济学院调研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现场

                       

                   体育学院调研现场                                           人文与外语学院调研现场                             教育学院调研现场

 

为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全面了解人文社科学院科研发展情况、需求和所面临的问题,倾听科研一线人员在科研过程中的困惑和存在的困难,加强社科管理与服务工作,12月26日至30日,由处长匡远配教授带队,社科处集中赴学校7个人文社科学院开展专题调研,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围绕学院科研基础、学科优势、基地建设、团队建设、青年教师科研成长环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动措施等主题展开。

面对这次调研,各人文社科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调研会上科研人员代表纷纷畅所欲言,大家对学校在人文社科方面的新举措倍感鼓舞,畅谈了自己对学校社科发展的感受和期待。通过调研,社会科学处较好地了解到各个学院科研的基本实力、学科优势和竞争力、学术精英和科研团队的培育情况、学院文化和人心凝聚,等等。总的来看,呈现出以下积极方面:1)无论是“双一流”培育学科所在学院,还是教学型学院,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都在逐步前进;2)学院班子谋划是有高度、有思路的,既能立足现实,又能展望未来;3)年轻教师是有担当的,各位代表积极献言献策,气氛热烈,充满了正能量;4)各学院在国家级课题动员上是有动作的,对社科处举办的两场课题申请辅导报告反响强烈。项目申报是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抓手,这次调研反映出的问题也很明显:目前,科研人员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仍然存在畏难情绪,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不够;各学院在激发和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充分发掘青年教师的科研潜力方面勇气不足、决心不大、措施不多,社科优秀成果宣传不到位,引领示范作用不突出。

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体会,对我校人文社科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社科总体资金投入比重偏小,包括科研奖励支出、项目立项、资金配套等方面,社科发展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呼吁学校应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社科专项资金的投入,促进学校人文通识教育,为社科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二是人文社科学院老师的教学任务繁重,严重挤压了科研投入时间,特别是青年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大,影响了高质量成果的产出,职称上升通道不畅。学校和学院层面应采取实际行动和强有力措施,尤其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支持力度,例如修改人才培养方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切实减轻年轻教师教学压力。三是学科交叉融合不够,挖掘创新点不够,资源整合不够,学科方向凝练不够,前瞻性不够,应围绕“强农兴农”任务和办学特色,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的机制体制建设,打破原有的学科限制,培育新兴学科增长点。四是团队建设效果不显著,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偏少的问题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各级平台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学校应在合作性成果认定、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团队建设、绩效分配和发放等环节,以创新推动科研团队有实质性进步。发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委员会在团队建设中凝聚人力的作用。五是在职称评审、人才引进、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应加强社科处、计财、人事、纪委等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协同服务,而不是怕担责而相互推诿。特别是横向经费的改革上,力度可以更大一些。六是整体上学术、科研氛围不浓,学校和学院要积极搭建更有效的校内外学术交流平台,打通上下沟通渠道,为社科的繁荣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要加强社科学报建设,栏目设置应平衡更多学科,向校内优秀论文倾斜,同时组织学术沙龙,对科研人员发表高质量论文进行更细致的指导。怎样使有课程冲突的教师有机会聆听学术报告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匡远配与大家交流了全校人文社会科学总的情况,针对每个学院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解答,社科处将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思考具体的对策建议,着力把调研成果落实到具体的整改工作中,保证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规模增长速度快,已成为我校学科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虽然近年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对标国家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新要求,对比兄弟高校的发展状况,我们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尤其是相对于校内自科学科,资源配置严重失衡,这势必会影响人文社科在未来科研和招生中的竞争力。要进一步繁荣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一是各学院要以国家课题申报为抓手,结合学科发展实际, 广泛动员,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深挖潜力,为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取得进一步突破提供保障。二是人文社科学院应立足自身优势与特色,进一步凝练方向、汇聚队伍、打造品牌,着力打造新的突破点,提升社会认可度,扩大社会影响力。三是要努力营造开放包容、团结协作的研究氛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我校人文社科迈上新的台阶。

此次调研活动使我校人文社科的发展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社科研究力量得到进一步凝聚,社科研究人员精神得到进一步振奋,相信只要我们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就一定能书写新时代我校人文社科发展的新篇章!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