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着眼智媒联动,着力智谋“三农”——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智库借力发声

时间: 2019/12/03   作者:   点击: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智库由专家组成,汇集智力资源之精华,是生产知识和思想的组织,乃“思想之库”。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智库建设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4年,教育部印发《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对高校智库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2015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高校成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中之重。

湖南农业大学是涉农人才聚集高地,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创新高地,学校一贯聚焦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需求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善于“开门做研究,共同攻难关”。20181月,我校充分整合涉农优势学科资源,突出自科研究与社科研究交叉融合优势,组建了“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当年,研究院成功入选湖南省首批专业特色智库。近两年来,智库推出了大量“解渴、好用、操作性强”的成果,助推了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为更好地成为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智库以供需有效对接为核心,强化与外部多层面联动。

新型智库既要努力“生智”“聚智”,也要积极“传智”,承担舆论引导职责,展示更高层次的担当。着眼于智媒联动融合,借助报纸电视、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外多种传播渠道,宣传智库研究动态、发布重要研究成果、树立品牌形象。尤其应及时通过主流媒体发声,以独创成果、新锐思想体现导向性。

循此思路,“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11月21日举行了智库项目开题报告会,热情邀请了湖南日报理论版专栏主编尹虹参会。匡远配处长介绍了智库建设进展情况和在开展资政建言、理论研究、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尹虹主编着重介绍了湖南日报理论版“理论·智库”专题栏目的重点刊发内容;各智库项目负责人分别从研究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容、研究方案与进度等方面进行了精心汇报,并与尹虹就智库选题、行文特点、采稿程序等进行了互动交流。122日《湖南日报》佳音传来,我校智库研究员夏玉莲副教授在“理论·智库”专栏建言献策《完善制度政策,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开启了我校智库和媒体联动融合的新阶段。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