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现代农业产业公共政策创新研究基地

时间: 2020/05/18   作者:   点击:

 

 

湖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公共政策创新研究”由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教授为基地负责人,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发展优势,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公共政策创新,主要以公开宏观数据和实地入户调查数据为基础,采取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承接产业转移、旅游产业、农村种植业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基地依托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农村公共管理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设立,按照相对独立运行的准法人实体机构建设,实行共建单位授权下的独立管理模式。基地主要研究人员为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7人、中级职称3人、博士学位15人,队伍人员规模、结构能够满足研究要求,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同行影响力,学科队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综合业务素质高,整体实力强,有稳定的教学与研究团队,能较好体现现代农业产业公共政策最新研究进展。

陈弘教授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先后担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议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结题鉴定专家、湖南省第四届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湖南省工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湖湘大学堂特聘专家等职。长期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研究与实践,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基于生态红线视角的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模式及对策研究》等课题9项,在光明日报出版社等出版《追寻理想的大学》等专著4部,在《改革》《系统工程》等期刊发表论文19篇,主持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湖南省哲学社科成果三等奖及多项省部级荣誉。

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为三个方面。方向1为现代农业产业组织创新,由陈弘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带领学术团队围绕现代农业产业组织创新,主要从承接产业转移、旅游产业、农村种植业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公开宏观数据和实地入户调查数据为基础,采取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现代农业产业组织创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促进现代农业产业组织创新在农业产业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方向2为现代农业产业社会保障制度创新,由李立清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带领学术团队围绕现代农业产业社会保障制度创新,主要从中国农民健康状况及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村社会保障体制创新等方面进行研究。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城乡社会保障协调发展是激励人力资本投资行为决策的重要因素,是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助力。当前农村社会保障的制度体系还不健全,互助共济功能仍然较弱,共建共享的原则尚未充分体现,缩小国民收入分配差距的效果较为有限,产业结构政策优化急需强有力的社会保障支持。方向3为现代农业产业政策法规,由罗晓霞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带领学术团队围绕现代农业产业政策法规,对于农产品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研究。当前我国现代农业的法律保障还不完善,农业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严重,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严重阻碍了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升级。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支撑和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把控,需要农业产业政策法规的完善以带动农产品发展和质量安全的全面提升。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前农业组织和政策的支持,当前我国农业产业存着这许多问题,如农业产业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执行体系不完善、政策效果缺乏评估与监督制约体系,这些都需要通过创新农业产业组织并对此进行完善。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坚持立足地方,服务三农’”办学定位,以陈弘教授为基地建设负责人,带领以教授和博士为主体的公共管理学科团队,实施“团队带动、基地支撑、以研促教、教研融合”有力手段,以现代农业产业公共政策创新研究为主题,拟建构农业产业政策创新双层综合分析理论框架,突破了以往只从政府层面分析或只从农业产业政策分析的研究定式,也突破了仅在简单定性分析基础上的局限,力图构建多样性的模型、指标体系与分析方法,使现代农业产业政策创新研究的视角更宽广、方法更多样、理论更深化。“现代农业产业公共政策创新研究”重点研究基地立足于准确把握当前农业产业政策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科学分析存在的现实问题,紧扣农业产业政策创新的新问题、新趋势,研究目标以提出现代农业产业政策创新的政策建议,能够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