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 2021/01/08   作者:   点击:

 

              

                                                                      (寻晓燕摄影)

              

                                                                    (寻晓燕摄影)

1月7日上午,由湖南省生产力学会、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湖南领航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湖南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学术交流会”在学校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召开。湖南省政协副书记、副主席戴道晋,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等领导出席,来自全省的“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湖南省政协原副书记、副主席武吉海主持。

会上,邹学校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新成就,同时指出湖南省生产力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生产力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省生产力发展大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运用好“学”的资源、“会”的优势,汇聚高端人脉,集聚新生产力发展的要素资源,积极搭建平台,打造智库型学会,在大变革、大变局中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在全省学会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领作用。最后预祝本次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戴道晋从四个方面对“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做了深刻诠释。第一,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来认识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一是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来推动乡村振兴;二是解决了温饱、更要促进富有,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转移;三是“安全碗”要端稳端牢、“粮袋子”要党政同责,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四是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本线,夯实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第二,实施乡村振兴,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要稳住“基本盘”,解决“兜得住”的问题;二是要做好“加法”,解决“巩固得好”的问题。三是要立足于“防”,解决返贫苗头“发现的早”的问题。第三,农村是广阔天地,要坚持“线”“限”并重,“产”“销”融合,“建”“管”一体,“融”“分”结合,“治”“制”同步,“破”“立”联动,要以更有力的措施、更强大的力量来推动乡村振兴。第四,乡村振兴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我们要深入乡村振兴主战场凝心聚力汇智。

    本次会议还为论文获奖的30位专家学者颁奖,来自全省的7位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科研情况,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和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将继续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而继续奋斗。

点击下载文件: